遠望沒有盡頭的柏油路,一旁是矮叢一旁是崎嶇的岩岸,乾爽的海風掬起及肩的短髮,她走著

身旁呼嘯而過的機車、客車、卡車,載著不同目的的人們前往大海,近冬的海岸線與天空被抹糊一片,看似要下雨的天氣

順利找到網路上說的小木屋,就在亂石群中的一塊平地上孤單地佇立著

這是個漂亮的地方,沒有醜陋消波塊的地方。從二樓窗戶看出去,女孩在心裡讚嘆

幸運的她找到了好地方,有水有電又能遮雨擋風

一樓有簡單的廚房和客廳,二樓則有一張靠牆放的大床和小桌子,另外有一個小浴室

選了晴朗的早晨,她靠近岩石,發現抓螃蟹的網子、釣客遺留的釣具、甚至還有曬著的漁網;一蹦一跳的涼鞋換過一顆又一顆巨石

最後揀了顆平穩的石頭躺下,直至黃昏夕陽沉沒才撿起帽子回去

屋內的喧鬧聲並沒有嚇到她,反而證實她的猜測,這裡是往來漁民休憩的小屋

裡頭有四個黝黑的大男人和一個與自己年紀相仿的男孩,她毫不猶豫進屋並對五人自我介紹

其中一個男人笑道「妳就是傳說中在這裡徘徊的女鬼?」這引得所有人發笑

最後達成共識,她可以不受干擾用這屋子,交換條件是要打掃這裡

或許是天性也不一定,女孩總是能和他們大聲笑鬧玩樂,從他們身上學習,捕魚、設網、天象、料理......只差不會游泳

不過跟男孩約定好了,一定會把她教會

平淡的日子,偶爾去男孩家作客、偶爾逛逛海岸、偶爾在岩石上轉圈,小小的魚販市集就能滿足生活所需

日起日落,麻痺了時間觀念,好像永遠都有過不完的明天,沒有擔心、沒有偽裝、沒有自私、沒有抱怨、沒有怒罵

純白的涼鞋被沙子弄髒、綠色的涼鞋帶子被磨裂,只要能自由跳舞就好

她不需要白皙的皮膚被別人稱讚或纖細的手指彈奏名曲,她只需要跳下岩石的勇氣和滑動手臂的力量

一個女人,闖進了生活,打亂了秩序

那個女人壓抑對男人們的怒火逕自上樓,好奇的眾人推出男孩,要他上去一探究竟,儘管推託卻也難掩好奇

媽媽......女孩這麼說。門後的男孩愣了下

"砰咚"鈍物撞擊地面的聲音「我求求妳,回家來,回來,我求妳,我跪下來求妳,回家吧」

她冷視跪在地上的女人「妳想住下來?」聽起來像是威脅「還是現在滾出去」

「妳跟那麼多男人一起住?」女人的聲音有些顫抖「妳知不知道這樣是......」被打斷,撕紙般容易

「妳沒有評斷我生活的資格」那是冷酷「留下還是出去?」

女人沒有回答,反倒是女孩開口「一餐,給妳一餐的時間考慮」

「我......我帶了很多妳喜歡吃的東西來」那是小跑步的聲音

「妳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嗎?」強烈的不快感襲上男孩心頭,開始懷疑這人是誰

她走下樓,面無表情甚至可以說是凶惡,開始翻弄跟儉樸形成強烈對比的塑膠袋。燒賣、蛋糕......

突然,女人哭著衝下樓梯跑出屋子,女孩則平靜地停止翻弄、上樓、關門

整間屋子的空氣足以凍結所有生物,男人開始吹捧男孩,要求男孩上樓看看

女孩縮起腳坐在床上,將頭偏向窗戶,同樣乾爽的風替室內製造暖意

依舊沉默

「什麼時候要教我游泳呢?」女孩開口,或許該說是喃喃自語

「妳是翹家的小孩?」男孩小心翼翼提問「為什麼不回家?」

又陷入沉默

中午熾熱的太陽現已被海水覆蓋,女孩終於發聲,用比海水還平靜的聲音說著

「要我回去那個家?

沉迷電玩、脾氣暴躁、要求升學的父親

歇斯底里、哀嘆抱怨、懦弱無能的母親

高高在上、自以為是、陰晴不定的姊姊

你要我做回那種人......就是你在門後聽到的那種人」

沉默籠罩兩人

應該日夜笙歌的木屋陷入詭譎的沉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f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