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了嗎?那許久不見的聲音

你聽到了嗎?那懷念的聲音

還記得嗎?那時候的頑固和暴躁

剩下多少了呢?殘缺的找回來了嗎?

 

滴答滴答......

你那時在生鏽的奶粉罐裡翻出一只藍底的女用錶,小小的腳板撲撲撲跑去跟妹妹炫燿,你大聲說「這是外婆給我的唷!」

妹妹也搶著要,就這樣搶著搶著來到院子,一個小小三合院,兩個孩子吵著搶那只錶

吵累了就被被媽媽叫去吃午飯,坐在餐桌最大位的外公突然對妹妹說了句話「等等外公帶你出去」

那時被沉默寡言的外公唬得一愣一愣,以為是要帶妹妹去吃什麼好吃的補償沒有拿到錶的她

晚餐,祖孫倆回來了,你不經意看到妹妹手上帶著可愛的新錶,正想開口問她時,外祖父將手指放在雙唇上笑著說「不能說唷」

那是說給母親聽的吧!

母親就要妹妹跟外公說"謝謝",或許是還搞不清楚狀況吧,妹妹小聲說了謝謝

滴答滴答

手錶不停走著,走過一年又一年

不知幾年後的某日,妹妹突然說錶停了,你笑著說「換電池應該就好了吧」

其實那個時候你在吃醋,為什麼妹妹總是吵就有糖吃,而自己卻要裝得無欲無求像個大人般

就這樣......拖到現在

 

昨日,妹妹突然問起了鐘錶行,又拿出那只停了多年的錶,對你來說是懷念也是心酸吧......

去買starbucks前先繞道中央路找了間鐘錶行,換了電池和老伯的一句話:太潮濕了,要注意

終於,錶又開始滴答滴答轉動了

對,滴答滴答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喀啦喀啦

憑藉小時候的記憶,暑假時回到三合院,騎著僅剩的腳踏車踏上柏油路,就算是夜晚,也是充滿回憶的路段

他總不在我們面前修腳踏車,而是把修好的腳踏車讓父親載回家,大阿姨家、二阿姨、我家都曾有過他修過的腳踏車

雖然總是撿別人不要零件拆卸、組裝,雖然總是疾言厲色不外乎是要我們小心,那時的感覺還不深

幾週前,父親又不知從哪弄來一部腳踏車,替我修成一台好騎的腳踏車,雖然骨架是捷安特,其他零件不完全是那麼一回事

互相重疊的影子讓身為女兒的我感到一股不知名的恐懼與溫馨

其實母親也有這種感覺吧

據妹妹所說,星期五她到家時,母親告訴她這個惡耗,說著說著淚就沿著臉頰流下

而我,看到簡訊時愣了愣,連按鍵鎖都忘了,回家才發現手機仍停留在那一頁

來自:媽媽

外公往生了

後來呢?

我努力拾起過去的回憶,卻什麼也沒有

只有喀啦喀啦響的腳踏車和近期看到的兩眼無神的樣子

喀啦喀啦......

 

手錶換了電池就能繼續轉動,腳踏車換了零件就能記去前進

生命的結束,卻是什麼也無法換走的

 

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f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